標題: 何謂牛熊證
fox690914
同學




UID 275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5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1-3-29
用戶註冊天數 4769
用戶失蹤天數 4553

60.248.220.35
分享 
發表於 2011-7-10 08:13  資料 私人訊息 
何謂牛熊證
最近年熊證開賣,我查看了一下,還是沒有給他很懂到底牛熊證是什麼?交易的機制及限制?感覺上牛熊證好像期權,但如果是的話那不就是新的短線工具,滿腦問號還請各位大大解惑,感恩阿~~
頂部
mikeon88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5453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4
用戶失蹤天數 2

111.243.15.244
發表於 2011-7-11 07:46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From: 鍾華
Sent: Sunday, July 10, 2011 9:31 PM

牛熊證說明供同學參考(詳附件)


牛熊證20110708上市掛牌交易
一、下限型認購權證(簡稱牛證)上限型認售權證(簡稱熊證)之商品特性

(一)設有停損機制之權證:
牛熊證設有到期日及限制價格,在到期日之前,若標的證券收盤價觸及限制價,牛熊證將提早到期並終止買賣,投資人則收回現金餘款(剩餘價值)。若到期前標的證券收盤價並無觸及限制價,投資人可於到期前在集中交易市場賣出或持有至到期,到期時投資人可獲得之現金結算款項為履約價與標的證券價格之差價乘上行使比例。

()與所連結之相關資產價格連動性高:
牛熊證屬價內權證,即發行時已含內含價值,牛熊證與標的證券價格變動比率趨近於1能緊貼標的證券之走勢但不須支付購入標的證券之全數金額,牛熊證價格變動趨近於相關資產的價格變動,為透明度較高之金融商品。但標的證券價格接近限制價時,牛熊證價格的波動較大,可能會與標的價格之變動比例產生偏離的狀況。

()訂價透明度高:
牛熊證價格=履約價格與標的證券市價之差價x行使比例+財務費用
財務費用公式=財務相關費用年率x履約價x(距到期日天數/365) x行使比例

()多空皆能操作:
看多的投資人可選擇買進牛證,看空的投資人可選擇買進熊證。

()牛熊證之標的證券:
牛熊證之標的為證交所每季公告之證券暨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金融保險類指數電子類指數


二、圖解牛熊證:
()牛證
   


牛證剩餘價值之計算方式:
(標的證券觸及回收價後次一營業日所有成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價-履約價)*行使比例

()熊證
               



熊證剩餘價值之計算方式:
(履約價-標的證券觸及回收價後次一營業日所有成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價)*行使比例


三、牛熊證風險

強制收回:當標的證券收盤價觸及限制價時,牛熊證將提前到期並終止上市投資人僅能收回少量之剩餘價值。當牛熊證強制收回後,即使標的證券價格反轉,該檔牛熊證也不會繼續在市場上交易,因此投資人在買賣牛熊證前應先考慮本身的風險承受度。
標的證券價格與限制價相差愈大之牛熊證,強制收回的機率愈低,但槓桿倍數相對較小,反之,標的證券價格與限制價相差愈小,槓桿倍數較大,但強制收回的機率高。

槓桿特性:牛熊證具備槓桿特性,相較於股票,投資人可獲得高倍數之利潤,但若標的證券走勢不如預期時,投資人所承受之損失也較大

有存續期間:牛熊證之存續期間為3個月至2年,若在到期前被強制收回,其存續期間立即終止,投資人會損失全部的財務費用

接近限制價時之風險:牛熊證價格變動雖緊跟隨標的證券價格,但其價格仍受本身的供需狀況、財務費用及距到期日時間等因素影響。特別是當標的證券價格接近限制價時,牛熊證的價格波動較大,買賣價差可能較寬,其價格變動與標的證券價格變動比例可能不會經常接近於1

流動性:雖然牛熊證設有流動量提供者制度,但投資人仍需注意各檔牛熊證之流動性是否充足。

四、牛熊證與權證及現貨之比較




商品類別

現行權證

牛熊證

一般型

限制型

交易型態

權利金交易

權利金交易

權利金交易

最大損失

所有權利金

所有權利金

所有權利金

履約對象

權證發行人  

權證發行人  

權證發行人

存續期間

6個月至2年

6個月至2年

3個月至2年

限制價設定

上限型認購權證

上限型認售權證(熊證)

下限型認售權證

下限型認購權證(牛證)

強制收回機制

停利

停損

結算價

觸及

限制價

觸及當日

之收盤價

觸及後次一營業日所有成交價之均價

申請

履約

當日收盤價

當日收盤價

當日收盤價

到期日

收盤前60分鐘內(股票)成交價之均價

收盤前60分鐘內(股票)成交價之均價

收盤前60分鐘內(股票)成交價之均價

到期履約

價值

到期結算價與履約價之差值*行使比例

到期結算價與履約價之差值*行使比例

到期結算價與履約價之差值*行使比例

時間價值

定價透明度

透明度較低,以black-scholes模型訂價

透明度較低,以black-scholes模型訂價

透明度高,以財務費用年率計算


比較項目

融資

融券

牛熊證

股票

槓桿程度

2.5倍以下

1倍以下

視價內程度

損失上限

斷頭後仍需補繳差額

斷頭後仍需補繳差額

權利金

股票下市

耗損費用

融資利息

融券利息

財務費用

價格變動

同現股

同現股

趨近現股

同現股

收回機制

遇除權息需回補

存續期間

最長一年

最長一年

三個月

公司下市

交易稅率

股價千分之三  

股價千分之三  

權利金千分之一

股價千分之三  

除權息

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

不收取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

調整履約價及行使比例

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



五、牛熊證實例
(一)以牛證為例:發行時標的證券市價為120元,回收價108元,履約價100元,財務費用比率8%,行使比例1:0.1,存續期間3個月。

1.發行價格=(證券市價-履約價+履約價*財務費用比率*(距到期日/365))*行使比例=(120-100+100*8%*90/365)*0.1=2.197

2.標的證券收盤價若跌至108元,且次一營業日所有成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價為105元,則投資人可得之剩餘價值=(結算價-履約價) *行使比例=(105-100)*0.1=0.5元。
     報酬率為負=(0.5-2.197)/2.197=-77%

3.標的證券於存續期間無觸及回收價,到期日收盤前60分鐘均價漲至140元,則投資人可獲利之金額=(到期日收盤前60分鐘均價-履約價) *行使比例=(140-100)*0.1=4元。
    報酬率為正=(4-2.197)/2.197=82%

(二)以熊證為例:發行時標的證券市價為80元,回收價90元,履約價100元,財務費用比率8%,行使比例1:0.1,存續期間3個月。

1.發行價格=(履約價-證券市價+履約價*財務費用比率*(距到期日/365))*行使比例=(100-80+100*8%*90/365)*0.1=2.197元

2.標的證券收盤價若漲至90元,且次一營業日所有成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價為92元,則投資人可得之剩餘價值=(履約價-結算價) *行使比例=(100-92)*0.1=0.8元。
     報酬率為負=(0.8-2.197)/2.197=-64%

3.標的證券於存續期間無觸及回收價,到期日收盤前60分鐘均價跌至60元,則投資人可獲利之金額=(履約價-到期日收盤前60分鐘均價) *行使比例=(100-60)*0.1=4元。
     報酬率為正=(4-2.197)/2.197=82%


六、Q&A
1.如何選擇牛熊證?
投資人應挑選流動性良好,且財務費用比率低之牛熊證,牛熊證財務費用之詳細資料可查詢各檔牛熊證之公開銷售說明書。

2.牛熊證觸及回收價後是否還能繼續交易?
  牛熊證觸及回收價後即終止上市,投資人無法於次一營業日繼續交易該牛熊證。其結算價係以標的證券次一營業日所有成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價格計算,投資人可以回收結算價與履約價之差價。

3.牛熊證之代號為何?
牛證代號自03001C08999C
熊證代號自03001B08999B

4.牛熊證是否配有流動量提供者?
牛熊證配有流動量提供者,其相關資訊可查閱公開銷售說明書。

5.若標的股票遇除權息,牛熊證的條件是否會作調整?
  標的股票除權息時,牛熊證的回收價、履約價及行使比例均會按照上市文件所訂明的條款作出調整

6.若標的股票暫停交易,牛熊證是否會暫停交易?
標的股票暫停交易時,牛熊證亦會暫停交易

7.看多的投資人應該買牛證或熊證?
牛熊證是多空均適合操作之商品,看多的投資人可選擇買進牛證,看空的投資人可選擇買進熊證。

8.若資金不足,是否可買牛熊證以取代信用交易?
牛熊證可作為投資人賺取標的證券價差之工具,其所需資金較信用交易低,但槓桿倍數高,因此投資人應先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再選擇購買牛熊證商品。

9.標的證券觸及限制價後,若次一營業日牛熊證之結算價低()於履約價,是否需補繳差額?
牛熊證之結算價低()於履約價時,該牛熊證不具剩餘價值,但牛熊證屬權利金交易之商品,故投資人不需像信用交易般,被斷頭後仍被要求補繳差額。
  
10.      和權證相比,牛熊證與標的證券之連動性有何不同?
牛熊證對應標的證券價格之變動率趨近於1,即若在行使比例1:1之情況下,標的證券漲1元,牛熊證亦可能漲1元。然權證與標的證券價格變動之連動性需視權證價內外程度而定,愈價內之權證其連動性愈高,愈價外之權證其連動性愈低
頂部
mikeon88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5453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4
用戶失蹤天數 2

111.243.15.244
發表於 2011-7-11 08:26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From: 黃宏儒
Sent: Monday, July 11, 2011 8:22 AM

1   牛熊證以香港與台灣市場比較:台灣比較保護投機人,因為用隔日均價結算。
2   主要關鍵點在於是否將財務費用/365每日遞減,此為本商品遊戲所在。
3   在正確名稱上已經告知,為界限型模型所計算的權證,此部份請自己參閱相關權證模型,不是像交易所寫得那樣簡單。
4   以上商品跟借錢買股票相似(請參閱交易所文件中的比較表),卻又有界限價,賭方向性。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