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會計實務衝突 中國企業恐掀在美下市潮
PeterKan
同學




UID 87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58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1-10-12
用戶註冊天數 4570
用戶失蹤天數 1828

114.32.245.89
分享 
發表於 2012-12-10 00:11  資料 私人訊息 
會計實務衝突 中國企業恐掀在美下市潮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553688.shtml
美國證管會(SEC)上週以未配合調查為由,對國際四大會計公司提出控告後,兩國在會計實務上的意見分歧已難以彌合,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大規模撤離的機會越來越大,並可能帶來重大的衝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3日對安永、普華永道、德勤和畢馬威等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另一家BDO的大陸合作事務所提起訴訟,指控他們拒絕提交稽核文件,違反了美國證券法規。
SEC指稱,前述五家會計師事務所違反美國的Sarbanes-Oxley法;該項法律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外國企業,須聘請在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備案的公司負責稽核。
PCAOB藉檢查立案稽核機構的文件,來行使監督職責。然而,自2009年以來,中國卻禁止在大陸營運的稽核機構與海外監管當局分享稽核文件。即使這些機構都已在PCAOB備案,並稽核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中國官員堅稱,與外國監管當局分享資訊違反中國的國家機密法。
出版過金融著作的北京大學會計教授紀利斯(Paul Gillis)表示,避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大規模撤離的窗口正迅速關閉。
他說,中國上市企業撤離美國股市的機率已激升到八成。今年6月,他曾認為出現這一結果的可能性只有20%,採取以拖待變策略的機率則有70%。
紀利斯說,美中雙方監管機構11月底的會商,「是避免監管對抗的最後機會」﹐但雙方現在已走到很難達成協議的十字路口。
中國企業從美國撤離可能帶來龐大的金融後果。據麥格理公司今年7月的估計,在美市值最大的前200家中國企業,總共發行了市值約9510億美元的美國存託憑證。而純粹只在美國掛牌的中國公司市值,總計約為1010億美元。
紀利斯說,SEC提起的訴訟案需要時間推展,接下來的步驟可能是由一位行政審判法官評估要實施何種制裁措施,這個程序可能耗時數月。此外,PCAOB的章程規定,違規的會計師事務所必須加以除名,而修改相關規定最長可能需要一年的時間。
紀利斯表示,最終的結果是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不論多正直、財務多健全,將找不到稽核機構審核其會計文件。
紀利斯說,規模較小的中資上市企業可能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協助撤離美國,並在幾年後轉到較適合小企業掛牌的深圳交易所重新上市。
不過,有些市場策略師則沒有這麼悲觀。香港Reorient Financial Markets的的首席策略師巴帕特說,這類會計違規是在那斯達克上市的小型中國企業共有的問題,但實際規模有點被誇大。
他說,問題的存在不容否認,但美國若干做空機構為自身謀利而誇大渲染,恐怕也是事實。

【2012/12/09 聯合晚報】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