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塑 台化看壞景氣 「全球恐步二次衰退」
caishin
同學




UID 14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2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1-3-17
用戶註冊天數 4793
用戶失蹤天數 1482

180.176.0.52
分享 
發表於 2012-5-29 00:26  資料 私人訊息 
台塑 台化看壞景氣 「全球恐步二次衰退」
【姚惠珍╱台北報導】在歐債危機未解、美伊政治對峙升高及中國房市泡沫化恐衝擊內需等挑戰下,台塑(1301)與台化(1326)年報上對今年營運提出「全球景氣可能步入二次衰退」的警語。台塑進一步指出,雖然今年全球乙烯新增產能僅220萬公噸,新增需求達340萬公噸,但全球景氣不樂觀,並將嚴控資本支出及放緩產能擴建案等撙節方案來度過景氣低潮。
台塑四寶第1季營運概況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日前接受《蘋果》專訪時,一席「全球景氣將壞3~5年」的談話受到高度注目,不久後鴻海(2317)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同樣提及「苦日子要來了」,而今年台塑、台化年報都看壞石化景氣,並提出「全球景氣可能步入二次衰退」看法,意在提醒小股東不能輕忽景氣寒流襲擊。
寧願停工也不堆庫存

台塑在年報中分析,據石化專業雜誌《CMAI》預估,今年全球乙烯新增產能約220萬公噸,主要集中中國及中東,而需求若以全球乙烯需求成長是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的1倍推估,新增需求約340萬公噸,看似需求成長遠大於新增產能,但3大市場需求不如預期,牽動全球景氣底部盤旋。
李志村日前指出,除歐、美外,中國也潛藏危機,為抑制通膨採取銀根緊縮政策仍未完全放寬,且房市泡沫威脅地方財政,導致石化產品需求減少,「而美國及伊朗對峙情勢升高,如果美國第3艘航空母艦過去,極可能發動戰爭,推升原油行情,問題是現在全球經濟已負擔不起高油價,會嚴重衝擊全球景氣。」
目前台塑嚴控資本支出及庫存水位,沒獲利的工廠寧願停工也不堆庫存,除了進行中的專案改善計劃,其他產能擴建案則放緩腳步,保留現金在手原則。
台化同樣認為今年歐美經濟恐陷另一次衰退。台化年報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最大風險仍是歐債危機不斷擴大,美國經濟能否復甦、伊朗制裁是否引發油源中斷危機都將牽動全球景氣,而台化除續擴展中國內需市場,更將適時控管原料及成品庫存以避免跌價損失。
第2季營運成長有限

台化今年中國廠區包括耐隆纖維及SAN(丙烯腈-苯乙烯共聚物)都有新產能,包括年產45萬公噸的聚合產能及原絲新增33萬公噸產能,使今年高階產品銷售比可增至55%,擴大價差,而年產15萬公噸的SAN廠預定第3季投產。法人指出,由於國際原物料行情走跌,原預期四寶第2季營運會比首季成長,目前看來應是在底部擺盪,未能明顯成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