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中國..機場股..Air China 中國國際航空(香港 0753,中國 601111,美股 AIRYY) [打印本頁]

作者: kaka    時間: 2018-1-20 12:10     標題: 中國..機場股..Air China 中國國際航空(香港 0753,中國 601111,美股 AIRYY)

中國..機場股..Air China 中國國際航空(香港 0753,中國 601111,美股 AIRYY)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5%9B%BD%E9%99%85%E8%88%AA%E7%A9%BA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IATA:CA,ICAO:CCA,港交所0753LSEAIRC上交所601111),簡稱國航,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國有航空企業,也是中國大陸唯一載旗飛行的民用航空公司,總部設在北京,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為基地。


其前身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成立於1988年。2002年10月,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聯合中國航空總公司和中國西南航空公司,成立了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並以聯合三方的航空運輸資源為基礎,組建新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


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合稱中國三大航空集團,經營業務包括航空客運、航空貨運及物流兩大核心產業。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營業總額1089.29億元人民幣,全年淨利潤72.20億元人民幣。


https://www.airchina.com.tw/TW/TW/about-us/profile/

國航簡介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航”,英文名稱為“Air China Limited”,簡稱“Air China”,其前身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成立於1988年。根據國務院批准通過的《民航體制改革方案》,2002年10月,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聯合中國航空總公司和中國西南航空公司,成立了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並以聯合三方的航空運輸資源為基礎,組建新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


2004年9月30日,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作為中國航空集團控股的航空運輸主業公司,國航股份在北京正式成立。


2004年12月15日,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股票代碼0753)和倫敦(交易代碼AIRC)成功上市。


國航的企業標識由一隻藝術化的鳳凰和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書寫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以及英文“AIR CHINA”構成。“鳳凰”是中華民族遠古傳說中的祥瑞之鳥,為百鳥之王。


國航標志是鳳凰,集中體現在“中國紅 鳳凰體 VIP”上。標誌顏色為中國傳統的大紅,造型以簡潔舞動的線條展現鳳凰姿態,同時又是英文“VIP”(尊貴客人)的藝術變形。“鳳凰者,仁鳥也”,“見則天下寧”,鳳凰“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擷英咀華,志存高遠。國航推崇的鳳凰精神的核心內涵是“傳遞吉祥,引領群倫,超越自我”。國航願景是“全球領先的航空公司”,使命是“安全第一,四心服務,穩健發展,成就員工,履行責任”,價值觀是“人本,擔當,進取,樂享飛行”,品牌定位是“專業信賴,國際品質,中國風範”。



國航是中國唯一載國旗飛行的民用航空公司以及世界最大的航空聯盟——星空聯盟成員、2008年北京奧運會航空客運合作夥伴,具有國內航空公司第一的品牌價值(世界品牌實驗室2016年6月評測為1156.89億元),在航空客運、貨運及相關服務諸方面,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國航承擔著中國國家領導人出國訪問的專機任務,也承擔許多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國內的專包機任務,這是國航獨有的國家載旗航的尊貴地位。


國航總部設在北京,轄有西南、浙江、重慶、天津、上海、湖北、貴州、西藏和溫州分公司,華南、華東基地等,國航主要控股子公司有中國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大連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北京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國際航空內蒙古有限公司、澳門航空有限公司、國航進出口有限公司、成都富凱飛機工程服務有限公司、中國國際航空汕頭實業發展公司等,合營公司主要有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四川國際航空發動機維修有限公司,另外,國航還參股國泰航空、山東航空等公司,是山東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的最大股東。曾為國航控股、現中航有限旗下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於1980年5月1日在北京成立,是我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頒佈後的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國航(含控股公司)共擁有以波音、空中客車為主的各型飛機623架,平均機齡6.36年;經營客運航線已達378條,其中國際航線102條,地區航線14條,國內航線262條,通航國家(地區)41個,通航城市176個,其中國際64個,地區3個,國內109個;通過與星空聯盟成員等航空公司的合作,將服務進一步拓展到192個國家的1330個目的地。


國航致力於為旅客提供放心、順心、舒心、動心的“四心”服務,擁有中國歷史最長的常旅客計劃——“國航知音”,又通過整合控股、參股公司多品牌常旅客會員,統一納入“鳳凰知音”品牌,截止至2016年12月,鳳凰知音會員已達4297萬人。國航在中國民航業內首家推出了以“平躺式座椅”和“全流程尊貴服務”為核心內容的中遠端國際航線兩艙服務,為旅客提供尊貴、舒適、便捷的出行空間和全程服務。國航堅持以客戶導向來創新服務,陸續推出“飛行管家”、“國航無線”等系列新産品。國航具有很強的國內國際聯程運輸能力和銷售網路,擁有廣泛的高品質客戶群體,已經成為眾多中國政府機構及公司商務客戶首選的航空公司。


國航擁有一支業務技術精湛、作風嚴謹、服務良好的飛行員和乘務員隊伍。飛行隊伍曾獲得 “國際民航組織榮譽獎章”、“全國安全生産先進集體”、“安全飛行標兵單位”等諸多榮譽,創造了堪稱世界一流的安全飛行紀錄,成功進行極地飛行,在飛行難度舉世公認、曾經被國際民航界視為“空中禁區”的成都—拉薩航線上創造了安全飛行52年(1965年開始)的奇跡,2008年又成功實現夜航。空中乘務隊伍顯示了國際化水準,日籍、韓籍、德籍乘務員陸續加盟,具有良好的職業素質和敬業精神,是旅客在藍天上最好的朋友。他們持續推進讓旅客“放心、順心、舒心、動心”的“四心服務”工程,服務品質一直受到廣大旅客的讚賞。


國航的飛機擁有專業化、規範化的技術保障。2015年5月,國航工程技術分公司與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進行資源整合,成立全新的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簡稱“新Ameco”),總部設在北京,下轄成都、重慶、杭州、天津、呼和浩特、上海、貴陽、武漢、廣州9個分公司,擁有160多個國內維修站點和國際維修站點,形成了輻射國內外的維修網絡。國航機務系統持有中國民航局(CAAC)、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及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等在內的近30個國家或地區頒發的維修執照,是中國民用航空局授權的民用航空器改裝設計委任單位代表(DMDOR),擁有10座大型機庫和先進的設施設備,具備強大的維修能力,贏得了全球80多家航空公司的選擇和信賴。從80年代末至今,國航機務共取得了近20項國內維修項目的突破,獲得了國家及省部委授予的50多項科技進步獎項。


國航推行一體化運營,具有強大的運行控制能力。遍佈全球的國航航班皆在運行組織指揮和協調中樞的控制之下,計算機飛行計劃系統從飛機性能數據庫、全球導航數據庫、全球機場數據庫和高空氣象數據庫中提取信息,優選航路,制定飛行計劃,把握飛機性能,確認飛行資格,嚴格把關放行。國航自行研製開發了運行管理系統,集成了衛星電話系統、空地數據通訊系統和短波無線電系統等,成為國內第一家具有超遠程監控能力的航空公司。


國航在北京首都機場為國內外航空公司提供包括旅客進出港、中轉服務,特殊旅客服務,要客、“兩艙”旅客服務,旅客行李服務,航班載重平衡服務,航班離港系統服務,站坪裝卸服務,客艙清潔服務,特種設備維修等方面的地面服務業務,同時是國內首家使用旅客自助辦理乘機手續、旅客自助辦理托運行李手續及自主分配航站樓部分機位的航空公司。現已在國內100多個航站開通了國航中心配載業務,使國航成為國內第一家採用中心配載工作模式的航空公司。


國航高度重視人才培訓,擁有的飛行訓練中心具有世界一流的訓練設備、訓練能力和訓練規模,師資力量雄厚,教學經驗豐富,訓練設備一流。基地設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的飛行訓練大隊採用當前中國民航最先進的實機訓練模式,架B737-300飛機專用於實施本場訓練,承擔國航新雇飛機駕駛員的培養和管理工作。乘務訓練中心是中國首家培訓空中乘務員的大型多功能訓練基地,中心教員具備高級乘務員職稱,具有國際航協教學資格,以及國際航協CRM訓練認可的教員資格,已為國內外近40家航空公司培訓學員8萬多人次,還為慕名而來的其他行業提供培訓服務。目前,國航大學正在建設中,未來將成為具有學歷教育的大型現代化航空人才培訓基地。


國航管理水準明顯提升,在中國民航居於領先地位,品牌價值不斷擴大。2007至2016年國航連續10年入選世界品牌500強,成為中國民航唯一一家進入“世界品牌500強”的企業。


2016年6月,國航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第23名,位列國內航空服務業第一名;國航品牌曾被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麥肯錫管理諮詢公司聯合評定為“中國十大世界級品牌”;在品牌中國總評榜系列評選活動中,榮膺“品牌中國華譜獎——中國年度25大典範品牌”稱號;2016年8月9日,國航榮獲國資委2013-2015年任期“品牌建設優秀企業”榮譽稱號;2016年12月,國航同時連續10年獲得了“中國品牌年度大獎NO.1(航空)”和“中國年度文化品牌大獎”。在各類社會評選中多次獲得“最佳中國航空公司”“年度最佳航空公司獎”、“極度開拓獎”、“最佳企業公眾形象獎”和“中國經濟十大領軍企業”等稱號。



國航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始終視承擔公共責任為己任。通過自身的持續發展,穩定為國家創造稅收,提供就業機會;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實踐,投身賑災救災,為國家和社會做出了貢獻。國航領導班子曾被中組部、國資委黨委評為“全國國有企業創建‘四好班子’先進集體”。國航與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等聯合發起設立了中國兒童基金會“兒童保險專項基金”,為我國兒童少年的健康成長貢獻力量。國航出色完成了奧運會、殘奧會的服務保障任務,創下中國民航史上諸多之最。


2008年9月29日,黨中央、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國航被授予“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在國內外各種重大自然災害和承擔緊急運輸飛行任務中,國航都不計得失,快速行動,組織運輸,力盡中央企業的職責。


如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2008年初抗擊冰雪災害、2008年和2009年汶川、玉樹抗震救災,2010年海地救援、2011年日本海嘯救災和利比亞撤僑、2015年尼泊爾地震救援的包機任務等,國航無不彰顯了中國央企的風範。






[ 本帖最後由 kaka 於 2018-1-20 12:17 編輯 ]




歡迎光臨 巴菲特班 洪瑞泰 (Michael On) (http://mikeon88.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