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動汽車電池: PCRFY 松下,ALB (Albemarle) 雅寶
ranniechen
同學



UID 67258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29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7-3-22
用戶註冊天數 2584
用戶失蹤天數 1429

49.159.54.100
分享 
發表於 2017-6-25 17:17  資料 私人訊息 
電動汽車電池: PCRFY 松下,ALB (Albemarle) 雅寶
請教同學,如果有意購買美股電動汽車電池相關股。目前查詢到有松下,以及中國相關電池廠(但無美國ADR)。
對於這支股票有建議或其他推薦?
1. PCRFY 松下
被稱為「特斯拉心臟」的松下,其實是全球電池新霸主
特斯拉創始人 Elon Musk 曾對媒體表示,特斯拉的心臟就在日本。作為特斯拉電動車的獨家電池供應商,
曾經賣相機、賣家電的松下搖身一變,成為能源產業霸主,多少有點令人吃驚。
但松下電器的山田喜彥表示,能源是所有電子產品的動力源泉,這是松下發展能源產業的基礎。
數據顯示,在 2015 年上半年全球小型鋰離子電池主要企業出貨量統計中,
松下以 20.5% 的市佔率位居第一位。


2. ALB (Albemarle) 雅寶
世界主要的鋰生產商是Rockwood。但這家公司現在是Albemarle公司(NYSE:ALB)的一個單位。
Rockwood控制了約33%的全球鋰生產,收入超過5億美元。Rockwood的鋰資產主要來自澳大利亞和智利,但其母公司Albemarle是美國存在的少數鋰庫存之一。
特克斯汽車公司在內華達州的鋰電池生產擴張得到充分利用,
電動汽車公司正在建設其大規模鋰離子電池設施。“Gigafactory”應該在2017年開始生產和交付電池,
這使得它成為一個完美的鋰電池庫存。

頂部
sywang33
同學




UID 67474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82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7-3-27
用戶註冊天數 2579
用戶失蹤天數 442
來自 台北

218.161.47.167
發表於 2017-8-7 16:24  資料 私人訊息 
http://news.cnyes.com/news/id/3885644
這篇報導提到除了美國的 ALB, 在中國有 天齊鋰業 (002466-CN) 有投資鋰礦..



頂部
ranniechen
同學



UID 67258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29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7-3-22
用戶註冊天數 2584
用戶失蹤天數 1429

49.159.54.100
發表於 2017-8-19 01:47  資料 私人訊息 
鋰電池產業鏈的中日韓大戰
資料來源:
https://www.stockfeel.com.tw/%E9%8B%B0%E9%9B%BB%E6%B1%A0%E7%94%A2%E6%A5%AD%E9%8F%88%E7%9A%84%E4%B8%AD%E6%97%A5%E9%9F%93%E5%A4%A7%E6%88%B0/

如果說人類唯一一個隨身攜帶的能源設備,那就是鋰電池了,確切的說是鋰離子電池。我們平時用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城市大街上的電動出租車、電動公車,其內部都有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產業從 1990 年代初誕生以來,至今已有大約 30 年時間,這個產業從日本壟斷,到日韓爭霸,到現在中日韓三足鼎立,現在逐漸開始向中國壟斷的方向發展。
我們用的鋰電池,其實主要就是用於兩大產業,一個是消費電子產品,一個是汽車。
鋰電池的發明者是西洋美國人,畢業於耶魯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的 John Goodenough 教授,在各個鋰電池的峰會,論壇之類的場合還能看到他的身影。
鋰電池這個產業是很有意思的,曾經這個產業是日本人壟斷世界的產業,世界上第一個將鋰電池實現商業化生產的公司是日本的索尼 (Sony) ,1991 年商業化生產鋰離子電池用於消費電子產品。
相對於當時薪資根本是奢侈品,也因為此,日本人真的賺了不少暴利。後來韓國的三星 (Samsung) 和 LG 也進入了這個產業,並且迅速的成為了世界巨頭,他們的價格也是高高在上的,畢竟韓國能做鋰電池的公司就那麼幾家,當然也可以聯合控制價格賣高價。

不過在 2000 年以後,中國電池大王比亞迪在鋰電池領域率先崛起,標誌著中國真正第一次衝進了鋰電池 (主要是鋰離子電池) 的行列。

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點?那個年代手機的霸主是諾基亞 (Nokia) 和摩托羅拉 (Motorola) ,不像今天是蘋果 (Apple) 、華為、三星,一個摩托 V3 手機銷量上億台。

比亞迪在 2000 年是中國第一家獲得摩托羅拉手機鋰電池訂單的公司,在 2002 年又是第一家獲得諾基亞手機電池訂單的公司,標誌著中國鋰電池的品質和技術得到頂級電子品牌的認可。

隨著比亞迪的崛起,一大批中國公司進入了鋰電池產業,經過十幾年發展,這個產業目前已經成了中日韓三國演義的局面。由於中國公司的崛起,鋰電池的價格迅速下降。

為什麼一個產業明明大家賺錢好好的,中國一進來就馬上低價化呢?這跟中國的國家規模有關係,日韓這種財團高度壟斷的國家,鋰電池就那麼幾家做,客戶也是那麼幾家,市場又只有那麼大,新公司在財團的打壓下根本沒有生存的空間。以韓國為例子,鋰電池的客戶就是三星、LG 為主,他們都買自家的電池。其他電池公司根本無法生存。

而中國就不一樣了,市場太廣闊了,我不說打進大公司的供應商,我就專門做電池瞄準售後市場,也足夠讓我生存下來。

你的蘋果、三星、華為手機的電池壞了,如果走進路邊的手機配件店,你十有八九買到的不會是原裝的電池,它們都來自哪裡呢,就來自中國大大小小的鋰電池廠家。

打不進高階品牌產業鏈,我打進山寨機,打進中小型電子品牌公司的產業鏈,也足夠讓我生存下來。中國人口的廣闊市場,我哪怕一塊電池賺 10 元,一年賣 100 萬塊也有 1000 萬的淨利潤。

那麼目前來看三國競爭態勢如何?我們看下面的2016年競爭格局圖,全球十強鋰電池公司,日本有兩家:松下 (Panasonic) 和索尼,韓國有兩家:三星和 LG ,剩下全部是中國企業,其中比亞迪是中國的老大。

按照國家來分,中國廠家占了全球 60% 的銷售額,日本占了全球 17%,韓國占 23% 左右。更重要的是,中國廠家的成長速度比日韓要快,也就是中國占世界的份額還在繼續提升。






我們再把眼光放到全球前 20 名,2016 年的全球 TOP 20 鋰電池生產廠家,中國有 15 家,日本有 3 家,松下、索尼、AESC,韓國有 2 家,LG 和三星。





[ 本帖最後由 ranniechen 於 2017-8-19 01:49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