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同
kandv124 ( (阿諺))
同學




UID 102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211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1-12-16
用戶註冊天數 4508
用戶失蹤天數 356

59.126.164.141
分享 
發表於 2015-3-28 22:42  資料 私人訊息 
大同
各位大大好

小弟今天剛好看到了一則報導

是有關於大同的興盛與衰敗

看完了整篇文章忽然有種感想

如果大同的主事者...是老師或者任何一位巴菲特班高手

來幫大同做業外投資

大同整個命運都會不同....

可惜了大同這塊牌子

有興趣的大大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

........................................................................


劉軒彤:大同坐擁四五萬坪資產搏翻身
大同股東連續十年拿不到一毛股利,今年還被減資五七·八七%,心中怒火未平,居然大同集團還搞出史上最大的財測誤差案,董座林蔚山也因為通達案遭起訴,具體求刑高達二○年。

沒有一件好事,大同集團股價必然悽慘,如果以集團已上市八家企業為計算基礎,今年第三季末的總市值,居然只有七一○億元,比金融海嘯低點還低,甚至這段期間內還多了尚志半導體加入掛牌陣營,整體表現,一點也不像是歷史長達九三年的集團該有身段。


董座夫婦經營能力待考驗

二○○六年五月,大同前董事長林挺生辭世,集團的擔子正式落在嫡長子林蔚山身上。在外界的眼中,林蔚山也許是個好人,但不是個好的經營者,大同集團的成績單就是最殘酷的證據。相對於林蔚山,他的另一半林郭文艷幹練得多,之前的角色像是垂簾聽政,今年七月則扶正為大同總經理。

不過再怎麼說,林蔚山還是台面上的掌門人,林郭文艷無法時時盯梢,今年股市最大財測笑話,據說林蔚山「脫口而出」就是始作俑者。一月初,大同電鍋五○周年記者會上,林蔚山面對媒體,忍不住喊出「綠能、尚志半導體今年要各賺兩個股本」,主管機關因此表達關切,由於尚志是大同子公司,綠能則是透過尚志轉投資的孫公司,因此林蔚山這句話,迫使三家公司二周後交出今年度財測,其中綠能與尚志EPS目標皆逾十五元。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太陽能產業景氣逆轉,綠能、尚志大降財測變成虧損,大同虧轉盈的夢也碎,被當成笑柄。內部人員也委屈,本來無一事,根本不用公布財測,大同歷來也不曾主動公布財測,卻因為董事長一句話,局面全變了。


轉投資貢獻波動過大

實在是歷史太悠久,大同集團轉投資事業盤根錯結,當初家電及重電本業式微,大同於是遍地撒網找新機會。幾年下來,大概可以歸納出幾個項目,第一個是面板產業,主要成員包括華映、福華與凌巨,華映是這幾年大同發不出股利的頭號罪人,雖然華映逐漸縮小生產規模,僅餘的四·五代廠轉做觸控產品,六代線則跟元太合作,這兩種生產線很適合做中小尺寸,且折舊費用攤提也快結束,但是畢竟處在艱困的面板產業,華映不繼續失血就偷笑了。

繼面板之後,大同在綠能產業也花了不少心力,舉凡尚志半導體的LED藍寶石晶棒、或是綠能的太陽能矽晶圓皆是代表。搭上能源耗竭的題材,這回大同押對了寶,然而命運又重演一次,今年LED與太陽能產業景氣的逆轉程度,跟過去的面板有得拼,只是虧損絕對數字不像面板那麼恐怖。

看來看去,幾個主要投資事業中,近年只有走資通信系統整合的大同世界科技因為有雲端市場,獲利最為穩定,可是規模不大,獲利貢獻杯水車薪。最後,絕不能輕忽的是「尚志資產開發」,近三年來,這個子公司是大同業外貢獻度最高的要角。

未來,所有人看大同的眼光,大概都會集中在尚志資產開發之上。幾年前,大同決定要活化資產,將全台灣多達四五萬坪的土地資產,全部交由尚志資產統籌開發,由於是大同百分之百持股,自然也是林郭文艷下指導棋。


資產開發最後希望

其他轉投資公司還不成氣候,林郭文艷很清楚短時間內若要彌平大同累積虧損,靠土地資產最快,因此坊間常有各類大同打算處分或開發某舊廠的傳言。十月十三日,就在大同幾乎招架不住各類利空之際,大同公告將採公開招標方式,出售四千四百坪的北投廠土地及建物,由於大同的土地取得年代久遠,成本低廉,之前房地產業界估計大同應有五○億現金進帳,如果依計畫年底前招標完成,那今年大同有機會賺錢,把調降財測利空扳回一城。

大同資產雖誘人,卻因為資訊不透明,有如霧裡看花。認真說來,不管是○四年就推出的北市「大同晶鑽」,或是○五年啟動的北市大同區「大同世界」,還是○八年開始的北市南港「明日世界」與一○年的「大同璽苑」,都屬於單一建案,北投廠也是賣掉就沒了,真正教市場期待的題材,其實看準二·七萬坪的板橋廠,以及一·二萬坪的台北市中山北路總公司即可。

板橋廠的部分,大同已申請變更地目中,今年六月初步獲都審會通過,後續還有很多行政程序。總公司的土地,則已偕同鄰近的大同大學計畫進行整體開發,預計今年底評估報告完成,明年啟動計畫。

這兩個計畫牽涉大,真正開發還要拖個幾年,好處則是計畫已啟動,會讓股價多一個「夢」,只是,大同這幾年老有地雷新聞出沒,資產題材雖有想像空間,一時之間卻仍發揮不了提升股價的功效。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