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歐美出血性大腸菌疫情蔓延
clifford
同學




UID 22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3
閱讀權限 99
註冊 2011-3-21
用戶註冊天數 4778
用戶失蹤天數 2142

124.9.131.171
分享 
發表於 2011-6-9 01:23  資料 私人訊息 
歐美出血性大腸菌疫情蔓延
這情形很孰悉,好像亞洲的SARS風暴,還記得那時人人自危的情況,連股市房市通通趴在地上...

歐洲大腸桿菌疫情蔓延北美 1女童不治 全美陷恐慌
2011/06/08 15:10 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http://news.cts.com.tw/cnyes/money/201106/201106080752827.html

 肆虐歐洲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進一步蔓延至北美!美國出現多宗感染個案後,弗吉尼亞州一名 2 歲女童周日懷疑不治,是歐洲以外首次有人死於這種致命惡菌,全美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此外,加拿大出現第一宗疑似歐洲出血性大腸桿菌的病例,安大略省衛生廳及長期治療署表示,染病的是一名男子,住在多倫多皮爾區 (Peel Region) ,他於今年春天曾赴德國,並食用當地的沙拉。

《星島日報》報導,安大略省主任衛生官員周一表示,初步檢驗確定,染病男子體內的大腸桿菌與在歐洲爆發的大腸桿菌相同。不過,最終結果還須數天才能知曉。疑似感染歐洲出血性大腸桿菌的男子已出院。衛生單位還會繼續觀察。歐洲出現大腸桿菌疫情後,加拿大政府加強了對生菜、黃瓜和番茄等蔬菜的進口檢疫力度。

這次自 5 月中出現的疫情,至昨日在歐洲已使 25 人喪生,逾 2400 人染病。這波大腸桿菌疫情主要集中在德國北部。疫情更進一步蔓延至北美!美國出現多宗感染個案後,弗吉尼亞州一名 2 歲女童周日懷疑不治,是歐洲以外首次有人死於這種致命惡菌,全美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美國當局在死亡的 2 歲女童身上,發現大腸桿菌 0157:H7 ,相信是由一個受污染泳池感染得來,女童其後腹瀉出血,當局指仍在調查其死因。她的一名兄弟出現相同徵狀,情況暫時不詳。田納西州也出現多宗感染個案,1名小孩留醫、另外 7 人情況良好。當局指初步檢查顯示,患者感染的是病情較輕微的大腸桿菌。

歐盟國家農業部長昨在盧森堡舉行緊急會議,討論疫情,焦點之一是農民賠償方案。歐盟農業專員喬洛斯表示,建議賠償農民 1.5 億歐元 (約 17.1 億港元) ,約佔農民損失的 3 成,但西、法等國都表示金額不足,預計各方會就此角力。

有關賠償將包涵農民在上月底至本月底的損失,番茄、生菜、青瓜等都在賠償範圍。但金額遠低於各國要求,比利時指歐盟各國農民損失以數億歐元計,西班牙更指每周損失已達 2.25 億歐元 (約 25.7 億港元) 。法國、荷蘭、比利時和葡萄牙的農夫也要求賠償。與會部長又檢討現行食物安全警報機制,該建議由西班牙提出。德國早前指疫情源頭是西班牙青瓜,令西班牙極不滿。

德國至今仍未查出疫情源頭,當局早前懷疑當地一個有機農場的豆芽是元兇,但初步檢測結果否定此假設。聯邦風險評估機構稱,可能以後也不會找到源頭。有學者批評德國的檢測多次自我推翻,形容是「災難」;歐盟衛生專員為德國辯護,指其有責任通知國民任何存在危險。歐盟衛生專員達利也指德國不應發表「草率」和「不準確」結論。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專家指出,食物供應鏈相當複雜,要追查污染源頭十分困難。他表示,隨著受污染食品被棄掉,工廠設備清潔消毒,重要證據會因此流失。此外,大腸桿菌會潛伏人體約一周,發病約一周後才會引致嚴重併發症,病人對於很久之前曾吃過什麼,記憶已很模糊,增加追查難度。世衛傳染病專家羅迪耶指出,如果當局未能在一周內找到源頭,便可能永遠也找不到。

歐洲多國掀起蔬菜恐慌之際,美國專家指出,用輻射射線照向肉類、香料、進口水果和種籽等,可殺死附在上面的大腸桿菌和其他病菌,大幅提升食物安全,又不會令食物出現放射性物質或變壞,建議歐洲消費者接受這種食物殺菌方法。

輻照法利用電子光束、伽馬射線或 X 光照向食物以殺死細菌,這亦用於消毒醫療設備。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SA) 3 年前已批准為生菜和菠菜等食品進行輻照,稱這可殺菌、延長保質期,菜葉也不會因此而凋謝,故不會損害食物口感、味道和營養價值。

輻照肉類已在美國市面推出多年,每年約 700 萬至 800 萬公斤免治牛肉經輻照,以殺死大腸桿菌;約 1400 萬公斤番石榴和芒果等進口水果亦受低量輻照,但這只能殺死害蟲,不足以滅菌。

然而,輻照食品的銷售額仍然偏低。美國食品製造商協會認為,商家擔心輻射食品會引起消費者質疑,加上技術問題,因此一直無法普及。專家還指出,輻照無法殺死病毒,而且會增加食物成本。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爾姆表示,輻照可大幅提升部分食物的安全,但最重要還是從生產源頭上防止食物受細菌感染。
頂部